close

  8月27日9時,時隔18年後,43歲的孫成偉回到了家鄉———和龍市福洞鎮。
  “那邊那座山沒怎麼變,我小時候在山上放過牛、採過蘑菇……”看著既熟悉又陌生的場景,戴著手銬的孫成偉和帶他來指認現場的民警聊起天來。
  18年前,孫成偉殺死一個遠親舅舅,隨後開始逃亡。他更名改姓、娶妻生子,終究沒能逃脫法網。他說,18年來,自己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,總是失眠,晚上只能睡兩三個小時,“現在總算解脫了。”
  因為爭執 致舅舅死亡
  孫成偉1971年出生在和龍市福洞鎮一個小村子里,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。
  和村裡許多年輕人一樣,孫成偉不到20歲就離開家鄉,到外地打工賺錢。1993年,他在黑龍江打工時,因涉嫌盜竊被判刑1年。
  1996年4月6日,孫成偉的一名遠親舅舅範某來家裡鬧事。“當年,範某酒後經常來到孫家鬧事,孫的父母人比較老實,一直忍氣吞聲。”辦案民警介紹。
  孫成偉帶著朋友趕回家中,與範某爭吵起來並打在一起。見孫成偉人多,範某丟下幾句狠話離開了。
  孫成偉意識到,範某一定會報複自己的父母。他想和範某和解,但又懼怕範某對他動手,於是揣了一把匕首。
  孫成偉追上範某後,兩人談崩了,又吵起來,進而開始廝打。撕扯中,孫成偉掏出匕首刺在範某的頸部,致範某當場死亡。
  看見範某倒在地上不動了,孫成偉慌了神,他腦袋里只有一個念頭———逃跑。
  案發後,和龍市公安局組成專案組,對孫成偉實施抓捕,但未能成功。
  逃亡18年 他改名換姓
  18年來,和龍市公安局刑警大隊辦案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,然而,孫成偉一案始終是一塊心病。以前的卷宗已經發黃了,嫌疑人的照片只有一張,還是黑白的。
  今年夏天,民警註意到一條線索。孫成偉的母親與一個外地陌生號碼聯繫密切。經查,民警發現這個陌生號碼的主人叫李南。民警又先後到上海、山東、河北、黑龍江等地進行調查,最後確認李南就是嫌疑人孫成偉。
  在山東警方配合下,民警掌握了孫成偉的活動規律。
  8月19日,民警趕到青島。經蹲守,8月25日,民警在青島膠南發現了孫成偉的蹤跡。
  “當天天氣很熱,嫌疑人和幾個人在路邊的陰涼處打撲克牌。”民警說,拿出那張發黃的黑白照片,暗中對孫成偉的樣貌反覆比對。雖然過去18年了,但他的樣貌和照片上的差別不大。
  鎖定目標後,民警圍過去將孫成偉控制住。“你是不是叫孫成偉?”“我不是,你們抓錯人了,我叫李南。不就是打個撲克嗎?你們至於因為這個抓我嗎……”
  “聽口音,你應該知道我們是從哪來的,也知道是什麼事了吧?”在警車上,民警的話讓孫成偉沉默下來。
  孫成偉交代,當年他殺人後潛逃。為了逃避追捕,他用非法手段更換了身份,改名為李南,隨後逃往山東。
  “現在總算解脫了”
  在山東,他考取了大貨車的駕照,開始受雇跑長途運輸。“我不敢回吉林省,這麼多年來到過離家最近的地方是秦皇島。”由於擔心身份暴露,孫成偉經常換工作單位,後來買了手機,手機號也是常常更換。
  1999年前後,孫成偉結婚,後來有了兩個孩子。“我每天都很害怕,害怕被抓,害怕我老婆和孩子知道我殺過人。”他說,自己患了嚴重的神經衰弱,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,“在大街上看到警車或者警察,我就緊張,真的太煎熬了。”
  8月26日下午,時隔18年後,孫成偉終於回到了家鄉和龍市。最近幾天,他已經可以睡一整晚了。
  “現在總算解脫了。”他說,“我覺得挺對不起我老婆,這麼多年她一直也不知道我的真實身份,我會好好活,出來以後再回報她。”
  民警也打電話通知了孫成偉的妻子,但是因為要帶兩個孩子,她無法趕到和龍。“他妻子對我們說,孫成偉工作很努力,對她也很好,是個很負責任的丈夫。”民警說。
  目前,孫成偉已被刑拘,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。
  本報記者 張驍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q26fqel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