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社石家莊10月1日電 (李茜)“母親生我在臺灣島,基隆港把我滋養。我緊緊依偎著老水手,聽他講海龍王……”15名平均年齡約60歲的在冀台胞1日在石家莊合唱《鼓浪嶼之波》。
  10月1日是國際老人節,2日又恰逢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。為此,石家莊市臺灣同胞聯誼會組織在冀老台胞參加當地的歌唱演出。
  當天上午11時許,15名台胞在小雨中等待上臺,依然顯得很興奮。
  62歲的付憲明告訴記者,相比河北人,臺灣人更註重重陽節。其父輩於上世紀40年代來到大陸,每逢重陽節,一家人都會跟父輩的朋友及親人一同度過。“登高是每年的必有項目。再加上每年重陽恰逢北方秋收,所以歡度重陽時還加入了採摘等新項目。”
  75歲的陳倩榮是當天到場的台胞中年齡最大的。她告訴記者,每年當地台聯都會組織老台胞一起過重陽節,在這裡她感受到了被尊重,所以特別快樂,也特別感激。陳倩榮祖籍臺灣,出生在大連,畢業分配到石家莊後一直在這裡生活。
  “我是看著這裡一點一點發展起來的,現在我已經離不開這裡了,我現在等於說是地地道道的‘莊裡人’了。河北雖然是我的第二故鄉,但我對這裡的感情要高於臺灣。”陳倩榮說。
  據石家莊市臺灣同胞聯誼會秘書長游艷紅介紹,當天參加演唱的15名台胞均為定居在河北的二代、三代台胞,平均年齡約60歲。目前,定居石家莊的台胞約180人,定居河北的台胞約870人。“每逢節日尤其是傳統節日時,台聯都會組織台胞進行集體活動,一是考慮到台胞對傳統節日的重視,二來增加台胞互動和凝聚力,讓台胞在河北有歸屬感。”(完)  (原標題:在冀老台胞度重陽 合唱《鼓浪嶼之波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q26fqel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